光學讀卡式射箭記分系統

sekonic sr410

  今年的台北市青年盃射箭賽所採用的計分系統為光學讀卡系統,KJ有幸能在這次比賽中,輔助計分的工作,也藉這個機會觀察記錄這種計分方式的優缺點。

  這次比賽所使用的光學讀卡機廠牌為Sekonic,型號SR-410。依其規格表所示,這台讀卡機一次可讀200張卡,機械速度每分鐘可進卡280張。



  使用這套系統進行現場射箭計分,除了讀卡機外,還需要
  1. 連結電腦的目標程式,可用微軟的Excel或Acess,本次比賽使用Excel來撰寫計分程式。
  2. 連結印表機
  3. 電源


  理想狀況下,當讀卡完畢後,所有選手、團體記分總分自動算出、自動排名、完成得獎名冊後,獎狀可自動列印。但實際上卻沒有那麼順利,延遲記分的主要原因是在選手畫記技巧上,國小選手的記分卡無法判讀的情形較為嚴重,國、高中以上選手的記分卡讀取時,出錯的頻率較低。

  記分卡可自行設計,此處以本次比賽所使用的卡片來解說畫記相關事項:

射箭記分卡
  記分卡如上圖,由上至下共分為個人資料實寫區、編號畫記區、分數畫記區、分數實寫區、簽名區。

  個人資料和編號畫記是系統判斷選手身份的位置,如果畫記錯誤,分數將登記至別人的分數欄位上。比賽記分時,分數畫記區和分數實寫區都要填寫。並在最下面的簽名區簽名。

  比賽登記分數過程發現,國小選手的卡片無法判讀的情形最為嚴重,最常出現的狀況包括:忘記或塗錯編號(導致該選手沒有成績,或被別人的成績覆蓋)、塗記方式不佳(缺分數,需手動校對)的狀況,還有修改分數後,因為只改了實寫區,造成讀卡結果仍為錯誤成績的情形。KJ對此的檢討如下(部分項目在此次比賽中已達成,為完整記錄,不特別加註):

  主辦單位方面:
  1. 秩序冊中應明確公佈各選手個人編號
  2. 為避免年輕選手缺乏畫卡經驗,造成畫卡失誤,應在秩序冊中提供畫卡樣本影本
  3. 秩序冊中應提醒選手適合的畫卡用筆
  4. 為避免選手畫卡經驗不足,記分組應至少安排一至二位人手,補畫畫記不清之處,以加快讀卡速度


  教練方面:
  1. 比賽至少一天前,要告知選手個人編號
  2. 缺乏畫卡經驗的選手,例如國小選手,應特別指導畫記要點
  3. 提醒選手攜帶適合的記分筆(原子筆、簽字筆等非水性筆)


  選手方面:
  1. 登記分數時畫記區和實寫區皆要填寫,兩處登記必須相同;有疑慮時,依實寫區為準
  2. 畫記卡上分有10分和X的畫卡區,應確實塗畫


  裁判方面:
  1. 協助確定分數更正時,分數畫記區和分數實寫區皆要修改


  關於畫記技巧,描述如下:
射箭記分卡2

  1. 畫記的筆可使用原子筆,簽字筆,不宜使用水性筆
  2. 如上記分卡中,1、2、3的情形,讀卡機可判讀。4 、5的情形可能出現無法判讀情形,塗卡的重點在於「圓圈的中間要塗黑
  3. 第6箭為分數修正示範,正確的分數可在卡上重新畫記。


  雖然目前沒有其他的資料可以佐證,但是依常理判斷,選手只需要記錄每一支箭的分數,而不用進行加分這個手續時,應該可以縮短整個比賽的時間。

  KJ針對此次比賽非公開組雙局第一局進行時間記錄,從拔箭警示聲響完開始記錄,直到選手預備警示聲響完,12趟(每趟3箭,共36箭)的時間如下:
  1. 5'26
  2. 5'25
  3. 5'00
  4. 4'50
  5. 4'46
  6. 4'34
  7. 4'33
  8. 4'16
  9. 4'27
  10. 4'25


  除掉兩個沒記到的時間,平均4分46秒。當選手熟練畫記後,拔箭時間較一開始縮短了1分鐘。

  和傳統的手寫記分相比,在理想狀況下,光學讀卡記分系統可以省去選手手動加總分數的時間,和減少因手動加總產生錯誤,並節省比賽時間。

  和PDA式的記分相比,記分卡的採畫記和實寫雙軌並行記分,當分數發生疑慮時,還有選手自己白紙黑色寫下的分數可供查閱,無系統當機、損毀的問題。

  雨天比賽時,光學記分卡可能會因為弄溼,在讀卡時卡紙,影響讀卡速度。

  使用光學讀卡記分畫記時,因為現場記分以讀卡機判讀為主,若有疑慮才會對照實寫分數,因此若有人蓄意作弊,則可以將畫記處的分數畫高,而通過判讀。為避免舞弊情形,應於賽後建立抽查制度,避免此種投機的情形發生。

歡迎依相同版權轉載,並註明原作出處,禁止使用於商業用途 

留言